我校郑紫微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作者:数字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73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O. L. Kuznetsov院长向我校数字产业研究院院长郑紫微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高度评价他在信息技术、工程科学及推动现代科技创新所做出的贡献。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AEN)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之一(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1995117日获得联合国正式认可,20027月获得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的地位(Status of a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with the UN)。目前该院设24个学部,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包括中国两院院士在内的全球48个国家的卓有成就的外籍院士。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需通过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其影响力,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地位,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专家答辩、学部选举、主席团选举审议等流程,经过多轮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最终确定。鉴于郑紫微教授在物联网大数据通信信息技术领域持续做出杰出贡献,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最终评选确定其当选为信息技术领域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中国籍院士的推荐评选,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推进中俄高端人才合作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推进中俄自然科学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中俄产业发展。

郑紫微教授的此次当选,是宁波市物联网大数据通信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培养的第一位院士。郑紫微教授也曾于2020年当选宁波市首位英国(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院)士(IET Fellow)

郑紫微教授,主持完成“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1ZX03002-004-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及地方产业化应用项目多项,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应用中间件、移动网络应用技术、高效编码调制、智能工厂加工装备、视频运动目标检测、车联物联网、医疗监护、可穿戴设备等工程技术科学领域提出创新方法并研发关键技术,以第1发明人获得多项核心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成果,以第1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nsumer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Wireless Personal CommunicationsIEIC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Mobile Computing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多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 上的篇研究论文被日本商业出版集团购买再版权由英文翻译成日文在日本杂志Nikkei Electronics 再次出版。研究成果受到SonyNortel NetworksMarvell Semiconductor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工作人员的论文引用和发明专利借鉴,在国际层面上推动和促进了物联网大数据通信信息技术学科发展。作为“信息与通信工程”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负责人、“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宁波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宁波市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移动网络应用技术”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带领团队长期服务多家宁波地方企业,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为宁波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学科突破性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创新性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3次),是宁波市首位当选的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院)士(Fellow of IET),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杰青,浙江省首批高校领军人才,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宁波市首批甬江学者。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