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华莲老师荣获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教师年度人物”称号

作者: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35

日前,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对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教师年度人物”选树活动评选结果予以公布,我校陈华莲老师获评为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教师年度人物”, 也是宁波高校唯一的获奖教师,全省仅10人获此殊荣。

她十六载初心不变,尽全力心理育人

陈华莲老师从2006年开始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6年来,她兢兢业业,躬身实践,与时俱进,更新心理健康工作理念,从偏重预防干预——教育和预防干预并重——积极心理学理念统领全校心理健康工作——加强源头管理,在大一新生中开设心理成长课,强调心理建设;整合资源,强化心理工作队伍建设,经历了专**心理工作人员单打独斗——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观察员为重要依托——扩展到培训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扩展到组建直属的校级学生心理组织幸福联盟;扩大辐射,开展多维度的宣传教育,经历了从零散的心理讲座——5.25心理活动月——四季幸福的全程心理健康教育……不断积淀,逐步构建了一个理念、两条主线、二个目标、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的具有万里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在陈华莲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卓有成效,成为浙江省第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浙江省“三全育人”(心理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理事单位、宁波市心理卫生先进集体、宁波市心理卫生优秀团体会员单位,指导的学生心理组织荣获“浙江省优秀社团”、“宁波市大学生先进集体”,她个人多次荣获“宁波市优秀思政工作者”、“心理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是幸福导师,播撒幸福种子

2012年,陈华莲敏锐感知到积极心理学的魅力,于是尝试将积极心理学应用于学校心理教育,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积极教育,把着眼点放在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与幸福感的培养,从而回归学校教育的本源,她由此开启了幸福导师之旅。

开展特色团体辅导。根据大一到大四不同阶段学生特点,陈华莲带领团队开设了“快乐启程”“幸福的方法”“遇见更好的自己”“通向心灵澄澈之旅”“积极情绪的力量”“发现你的抗逆力”“有爱.幸福等积极心理团体辅导,让学生体验着积极与幸福的力量。

开设幸福公选课。2015年,陈老师团队开设《幸福心坊》公选课,以PREAM幸福理论为基础,旨在让学生学会正确认识幸福,树立科学的幸福观,并掌握幸福的方法,提升幸福的能力,成为一个幸福之人。该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被称为万里幸福课,课程实验结果显示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幸福感。2018年该课程被列为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建设,2019年课程建设考核优秀结题。2021年,该课程建设入选浙江省心理育人典型案例,编入浙江省《育心·育未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与实践丛书。

开展“四季·幸福”系列活动。结合四季心理变化节律,开展了以“春季.情绪夏季.大爱秋季.适应冬季.生命为主题的四季幸福心理活动,实现全年纵向贯通,横向多时段、宽辐射推进。近三年来,开展了近180项心理活动,形成特有的万里幸福文化。陈华莲尤其重视大一新生的幸福教育,主张从一开始就播种幸福的种子,实施四个一幸福计划:开学第一天给每位新生发放心理中心编著的《开启幸福的10把金钥匙——积极心理学自助读本》,开学第一周始业教育中,陈华莲主讲一堂幸福课”……同时,为提升四季幸福教育实效,陈华莲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心理教育实践方式,将四季幸福活动纳入教务部的专业素质拓展学分,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开通“万里幸福+”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与线下教育的融合;组建校级学生组织 “幸福联盟,实现自主教育与自主成长。幸福活动富有特色,先后被《中国教育新闻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等媒体报道。

她是危机预防专家,筑牢健康屏障

2019年开始,陈华莲参与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的培训授课,讲授《大学生危机评估与干预》《大学生一般心理问题谈话技能》两个专题;2020年,与浙江省心理危机专家一起撰写《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理论与实务》教程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章节;2022年初,陈华莲入选浙江省高校心理危机援助专家

陈华莲始终认为维护学生的生命本体安全与心理健康,是学生通向幸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心理育人的初级目标,她对于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工作可以用“细致入微”“精准到位”来形容。

陈华莲规范工作流程,构建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形成了一套涵盖危机预警、危机干预、心理转介、危机事后抒压、家校合作等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全过程的体制机制,制定了《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规程》;注重全员培训,如“做魅力班主任,育幸福万里人”系列培训,班级心理委员与寝室心理观察员的5+2专题培训,校级心理组织幸福联盟的1+1心理培训,对宿管员开展危机识别的培训等,提升了教师发现和帮辅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注重精准帮扶,不仅全面把握需要心理关注对象的情况,而且认真指导老师们从心理、学习、生活、行为等多方面动态关注学生,每个月不定期谈心谈话;组织编写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工作指导手册》;创学校-家庭-医院多维合作,与宁波市当地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联系、合作,建立绿色转介通道,保障心理评估与转介及时通畅,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定期电话家访沟通机制、家校宣教联动机制,实现家校共同育人。

为更好服务学生,陈华莲经常利用假期和周末参加心理专业培训,接受心理督导,不断学习与提升。同事们都说:“陈老师是最爱学习的人,最用心的人。”陈华莲的用心,赢得学生的尊敬,学生称她是“知心妈妈”。今年考研成绩刚出,一位考研学生来到陈华莲办公室,感激地说:“陈老师,我查到成绩了,分数非常理想,真的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帮助与鼓励,考前最后一个月我心态放松很多。”开学初,一位同学在咨询结束后说:“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谢谢您耐心倾听。” 16年来,陈华莲用她的人格魅力和专业服务为上千名来访者排忧解难,许多学生都评价她“如妈妈般温暖”。

多年来,陈华莲带领团队顺利处理了多起心理危机事件,预防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为学校的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作出了贡献。她探索了较完善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被省内其他高校借鉴,得到省、市相关专家称赞。2021年,《浙江万里学院四梁八柱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入选浙江省心理育人典型案例,编入《育心·育未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与实践丛书。

她是积极分子,用心服务社会

陈华莲担任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副秘书长、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督导总站宁波分站督导,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与宁波市高校心理协会的理事,积极推动与提升省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9年和2020年负责宁波舟山片区高校辅导员心理模块的培训工作;2020年参与讨论和编写《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理论与实务》教程和《育心·育未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理论与实践丛书。

陈华莲一直拥有大爱之心,积极服务地方。担任宁波市社科联“社科讲坛”讲师,走进宁波多个社区开展情绪教育、家庭教育教育讲座;担任宁波市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家,为广大教师提供心理咨询;走进“天一讲堂”,为市民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陈华连用心服务,成效显著,获得了服务师生与市民的一致好评。

因为热爱,一心奉献。陈华莲表示,未来,她将保持这份热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成就万里学子健康之心。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