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二等奖

作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287

近日,全国大学生第八届“野草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9级学生任超凭借散文《生命是最长的旅程》获得散文组二等奖。

“野草文学奖”大赛由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昭通学院联合主办。赛事自2013年设立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是目前面向全球华语写作大学生文学创作的重要奖项之一。该文学奖参赛选手涵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重点大学学子,大专至研究生均有参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经过评奖委员会匿名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从1164 所大学的7319份有效投稿中评出了诗歌组、散文组、小说组的获奖作品。

灵感源于生活。任超惯于将人生所历,反复品悟,特定的成长环境让他比其他同龄人的思想更加成熟,也使得他的文字更加深刻。据任超介绍,诗歌创作给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能让他有意识地去精炼语言,深研意境,也使他学会了诗意的生活,去把握生活中的人情和物情之美。他谈到,文字于他而言,是足够寄托的知己,而文学,则是滋养心灵的甘露。这次全国大学生“野草文学奖”是任超第一次尝试比赛投稿,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文学创作,探寻自己的文学之路。

任超是一名退伍军人,参军期间,因部队中缺少新闻工作者,他主动担任这项工作的重担,既刻苦训练,又站岗执勤,只能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地完成稿件的撰写工作。参军期间,任超发表各级别新闻300余篇,获网信先进工作者表彰。

任超认为,在校期间,老师们都尽心竭力地为学生提供各种指导,周兴华老师的《文学概论》课让他受益匪浅,汪广松老师的指导让任超的写作有了飞跃的提升。除此之外,学院还经常专门邀请一些知名学者、专家来校讲座,如宁波作协秘书长雷默,让学生在课堂里直观地接触作家与写作,对学生们的写作大有裨益。

文化与传播学院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汉语言文学专业自大学一年级起就设基础写作课程,注重训练学生的动笔能力,老师们始终以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和丰厚的学识底蕴丰富学生的文学知识,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并积极鼓励他们参与各类竞赛,开拓视野,展现风采。

 

 

 

个人简介:

任超,退役大学生,现就读于汉语言文学191班。服役期间获旅比武竞赛二等奖”“优秀学员优秀义务兵奖章和国家嘉奖,发表各级别新闻近三百篇,获网信先进工作者表彰。

退役后回校学习,先后获“野草文学奖”二等奖,“人人文学杯”三行诗创作大赛优秀奖。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