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

喜迎二十大| 榜样力量!奥运冠军杨倩受聘为我校思政导师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325


95日下午,在我校回龙校区“榜样的力量”系列报告会上,东京奥运会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项目以及混合团体金牌得主杨倩受聘为我校大学生思政导师,党委书记蒋建军为其颁发聘书。相关部门负责人、2022级新生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忠主持。

作为中国奥运史上首个“00后”双金王,杨倩在带给大家惊喜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运动员可爱又从容的一面:别着小黄鸭发夹,做了漂亮美甲参加比赛;高压环境下,临危不惧沉着应战。颁奖仪式上,她灵机一动做出的比心动作,更是收获不少粉丝。同时,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杨倩还要应对繁重的学业任务。

在报告会的开始,杨倩首先感谢了自己的启蒙教练虞利华,也借此告诫我校学子们,当一个人可以为了梦想去坚持,这“坚持”二字就有了非同寻常的力量。

赛场之外,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她时刻需要平衡学业与训练。杨倩向新生分享了她由于课业压力大而一度想放弃射击的经历。多亏于教练和父母的开导,她才能够顺利突破文化课难关进入清华大学,并在大学里通过了各项考试。杨倩的父亲和教练也分享了许多关于杨倩成长以及训练的趣事。虞利华教练也谈到,杨倩的儿时几乎被训练填满,在同龄人寻找美食、四处游乐的时候,她却在训练场奋战,甚至很少回到家乡宁波。在她看来,学习知识是终身的事,课本上的知识能给她的训练和比赛带来不同角度的思考。

此外,杨倩还谈到自己备战奥运会的心路历程:“奥运会这么大的赛事,还是尽可能地将压力抛在脑后,尽可能做好自己。”杨倩寄语万里学子:“凡事要注重过程,不要太考虑最终的结果。”杨倩也表示自己在奥运会之后仍旧在认真训练,希望自己能够给青年学子树立好榜样、传递正能量。

报告会现场,掌声数次响起,我校师生以最热烈的方式向杨倩致敬。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秒变粉丝,抢着与杨倩交流心得、合影。她还在现场为宁波美食、为我校打call宁波的美食很多,宁波汤圆、奉化水蜜桃、慈溪杨梅都不错”“浙江万里学院是家门口的大学,大家都知道我是宁波鄞州人,我有好多小伙伴也是在万里学院读书。

经贸22A4班的林希询问杨倩该如何进行大学未来规划,杨倩认为应该努力发现自己真正热爱、愿意为其奋斗的事。“大学生对未来迷茫是很正常的事,不必过分焦虑,顺其自然,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无论是生活中还是训练中都会面临一些压力,每个人都要学会调节自己。我尽全力在赛场上发挥自己的水平,这就足够了。”杨倩笑着说:“最好的调节方式就是让自己远离外界的干扰,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我和我的射击事业是互相成就的。因为它,我得到了很多,所以我有义务对它负责,现在的我对它既是热爱也是责任,希望未来,我们能一起创造更多精彩。”杨倩说。

当新生王昕同学提问杨倩对于未来有怎样的安排时,她表示,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对于我来说,东京奥运会的高光时刻已经过去,我早已踏上新周期的征程。”杨倩已经是两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但杭州亚运会对她来说仍然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次她将力争在“家门口”代表中国队参赛。杨倩认为自己必须挑起“比赛要出色”的重担,履行好浙江体育人为国争光的使命,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

交流会后,学生代表带领杨倩参观了学校钱湖校区,途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日常生活分享校园趣事,校园因这位奥运冠军的出现而沸腾。随后在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座谈会上,杨倩与学生代表继续交流成长路上的点滴,杨倩说道:“在生活学习中我们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努力战胜自我,做到最好”,此观点得到同学们的肯定与赞同,校长应敏在倾听后提出“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反复的事情用心做”,万里学子应当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观榜样见贤思齐,学榜样躬身实践。本次会议采用同步线上直播的方式,其中官方视频号总计2.8万人观看,点赞量超2万。

“我校党委聘请杨倩同学为我校大学生思政导师,希望用杨倩的奋斗故事和精神品质影响、改变每一位万里青年。”王伟忠介绍,我校党委通过“榜样的力量”这种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让思政教育更有温度、更有力量,积极推进学校 立体化“大思政”格局的构建。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