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我校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列在甬高校首位

作者:生物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485

826日,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生物、环境、食品等近化学专业学生共组建9支参赛团队,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列宁波高校第一。

本次竞赛分选拔赛、初赛、决赛三个阶段。自4月份启动以来历时5个月,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37所高校的542支队伍参赛,最终遴选出91支队伍进入决赛。

此次竞赛以“绿色化学,智创未来”为主题,围绕“‘以废治废,绿色化学’——基于聚氨酯塑料的多孔材料制备及对油水分离的应用研究”课题,以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的聚氨酯废弃物为原料,优化制备高吸附亲油泡沫材料,用于水体油水分离或有机污染物吸附等环境治理。

生物与环境学院广泛动员师生参赛,认真做好赛事组织保障;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做好层层把关;学生协调分工开展实验、测试性能、记录结果、表征结构,分析数据、撰写论文,并拓展制备了分级多孔、氮化碳改性等多种超疏水聚氨酯泡沫材料,实现了以废治废

“课题时间只有15天,每一秒都很珍贵,那段时间基本早上六点到实验室,晚上十一二点才离开,大家分工互助,吃饭都是轮流去,很累但很充实。现场化学知识考试和实验考核都很有挑战性,但因为化学基础扎实所以成绩还不错。”一等奖获得者、食品质量与安全202班高周翀卉说。

一等奖获得者、食品质量与安全201班王若羽作为团队组长谈及此次竞赛说道,研究过程中样品成型屡败屡试、测试制备交替改进,我们秉承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努力的万里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当一幅幅图表跃然纸上,当我们的成果得到答辩专家的肯定时,感觉一切努力都值了。感谢学院大二就安排我们进实验室,感谢老师一路的指导和帮助,这次课题研究经历进一步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和信心。

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是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省化学会共同主办的省内高校化学类专业最高赛事,每年举办一次。

我校高度重视基础化学课和“课赛研”融合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引导师生将学科竞赛和专业特色相结合,在专业中寻找突破点,以“三全育人”为导向,构建学科竞赛思政育人培养模式。基础化学教研组紧盯人才培养需要,潜心教学、锐意改革,在“一流课程”课程思政”“虚拟仿真等教学资源建设,省市校教学改革、教师教学竞赛、学生项目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