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省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特等奖

作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632

930日,2022年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第二阶段线下活动(暨浙江省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我校外语学院大学英语语言中心刘俊辉、韩伟、盛囡囡、许莉、饶彬教师团队总分名列大学英语组第二,获特等奖并进入全国总决赛。

据悉,浙江省本科大学英语组共有16件作品参加线下评选,其中大学英语组11件,英语专业组5件。每位选手进行10分钟说课和5分钟问答,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6件特等奖作品,其中大学英语组4件、英语类专业组2件。

“我们的每一种教学方案都经过实战授课、反复打磨,饱含课程组的智慧与心血。恰当的课程应来源于对学生的准确分析,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达成英语教学中的能力培养目标。”团队负责人刘俊辉说。

为紧扣思政主题、深挖育人内涵,我校参赛团队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外语教学,灵活运用多元教学理念,融会了“产出导向法”和“任务教学法”,利用先进的FiF口语训练与测试系统以及雨课堂和学校Moodle平台,精心设计教学,教学过程采取学生自评、生生互评、师生合作评价等多种评价手段,实现以评促教。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团队成员饶彬表示,“课程思政不应生搬硬套、讲大道理,而是要让学生通过沉浸式的体验与互动,于润物无声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说课和问答环节,饶彬全英文解读了该课程的教学理念、目标和方法等,赢得了现场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并实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在教师队伍、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系统构建新时代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开展了课堂观摩、教学研讨、课题申报等活动,形成了全员思政的圈层效应,提高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

本次大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举办,旨在推动外语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充分发挥外语课程立德树人功效,全面提升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