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两支队伍入选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作者:回龙校区管委会 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88

1130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了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结果,我校青春星火暑期社会实践团(原基础学院)和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蟹钳港暑期社会实践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今年7月,青春星火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金华市白龙桥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张叶老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和来自我校各学院的13名大一学生组成。在当地村委会的支持下,实践团结合当地中小学生的需求,在辅导学生作业的基础上,设计了五色特色课程——传承红色基因的向阳红;疫情防控教育的码上绿;美育课堂的魅力粉;汉字承载梦想的梦之蓝;启蒙法律意识,埋下公正种子的未来紫来陪伴孩子们度过一段快乐的暑假时光。

此外,实践团还带领孩子们一起参观当地的知青馆,通过馆内的墙绘介绍以及下乡知青使用过的农具、生活用品等,让孩子们穿越时空感受当时下乡知青的艰辛,激励他们立鸿鹄志,在建设祖国、服务他人中实现人生价值。

今年暑期,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欧阳成辉教师和8名学生组建蟹钳港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象山县蟹钳港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团队掌握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大致情况,最终确定以电商赋能文旅来挖掘茅洋乡的发展特色。

在蟹钳港,团队遇到诸多考验:方言交流障碍、走访茶山时的高温预警、网络直播售卖农副产品经验不足……但团队成员没有轻易放弃,他们耐心、礼貌和村民交流,一遍听不懂就问第二遍;相互帮扶克服户外高温;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共克难关……最终,实践队用真诚和努力得到村民的信任和支持,赢得广泛好评,也正是这份信任和支持激励着团队成员一路向前。团队发挥专业优势,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旅游景区引流,打通了农副产品的销售路径,让村民真正得到收益。

通过网络引流,景区流量增长明显,线上账号转型品牌IP,助力打造蟹钳港共富样板区建设。欧阳成辉表示,团队将继续推广电商赋能方式,期待帮助更多村民打通农产品销售路径,用实际行动推动共富早日实现。

社会实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我校不断开创实践育人工作新局面,教育引导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火热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走出了一条具有万里特色的育人之路。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