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剪纸作品创作大赛中获一等奖等34个奖项

作者:文体部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355

 

 

 

近日,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宁波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23宁波市癸卯(兔)年迎新春生肖剪纸作品创作大赛活动,我校学生在大学生组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18项的优异成绩。

剪纸艺术是我校美育工作中的一张靓丽名片。202211月,我校被列为宁波市剪纸教育传承基地。在基地指导教师魏晓红、何贤顺的共同指导下,剪纸班同学的剪纸技术突飞猛进,本次比赛有34名同学获奖,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双飞跃。

我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始于1988年,当时也是受我老师的影响,我被他的工艺品深深吸引着。我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关注非遗,不要怕没有基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何贤顺说。

据了解,我校非遗系列课程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课堂上,师生们与非遗文化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亲近非遗、赏析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唤醒他们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截至目前,累积有六百多名同学体验过我们的非遗课程,同学们都很好奇,也愿意去尝试剪纸。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开展各类非遗活动,让同学们爱上非遗,了解它的奇妙之处。非遗活动部负责人、物流管理202班的王芬同学说。

2021年,我校第一次尝试开展非遗课程,两年来,我校在探索美育教学、推动非遗进校园的道路上驰而不息。全校开设了剪纸、竹编、布艺、面塑、茶艺等多门公选美育课,多位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受邀为学生授课。老师们精湛的手艺增进了同学们对非遗的了解和热爱,使非遗传承保护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