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年在甬教师首次!我校吴红涛教授在权威期刊《哲学研究》发表论文

作者:文化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832

近日,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吴红涛教授撰写的《空间拜物教的概念证成与意义研判》一文,在《哲学研究》2023年第1期上发表。《哲学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是哲学类顶级权威期刊,代表中国学界哲学研究的最高水平。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该刊发表论文,也是近七年来宁波高校教师在该刊发表的唯一论文。

文章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拜物教视角出发,结合空间理论,从理论层面上系统论证了“空间拜物教”的概念缘起、逻辑演进、文化内涵及异化病症。文章认为,“空间”作为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媒介,深度融入了拜物教属性,对空间拜物教进行批判性研究,对于辨识资本主义的空间面向显得尤为重要。然而过往学界对“空间拜物教”的研究,多侧重于从现实的具体现象入手,忽略了对空间拜物教这个概念的理论剖析。文章以此为基点,率先对空间拜物教进行较为深入的学理性解读,对于学界审视空间拜物教相关问题提供了新的理论启思。

吴红涛教授系文化与传播学院2022年新引进的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空间理论、媒介文化及文艺美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专著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入职我以来,他已独立发表了5CSSCI期刊论文。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马嘉表示,该论文的发表,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文化与传播学院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成绩。近年,文化与传播学院教师发表了2篇权威刊物论文,获得了中国新闻史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反映了学院高水平科研成果和科研获奖进入一个相对良性的状态。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