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女兵麻丽梦的别样青春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03

20189月,高中刚毕业的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圆梦军营。两年后,她退伍归来,在校园仍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斩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长三角高校浙江赛区优秀团队、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二等奖、浙江省低碳循环科技大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项、省市级奖项10项、校级奖项31项。连续二年保持专业成绩4.1以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她就是我校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5班麻丽梦同学,是退伍不褪色的最美女兵

全能女战士

2018年高考结束后,麻丽梦以优异的成绩被我校录取。开学之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征兵宣传片《逐梦青春》,视频激起她对绿色军营的向往。同年,她通过层层选拔,光荣地成为镇上第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女兵。

初入部队,从小体弱的麻丽梦多次因体能成绩垫底而被“点名”,训练场上“摆臂太软,能不能做好?”回到宿舍,看着在内务检查中被扯掉的被子……她也开始怀疑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经历了彷徨和沮丧,麻丽梦发起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挑战。三公里、五公里越野跑、低姿匍匐、步枪射击等军事训练,4000多个电话号码烂熟于心的专业训练,她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

2020年退伍复学后,麻丽梦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2526日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麻丽梦大一、大二的学分绩点均超过4.1,是国家奖学金和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她还考取了国际人才英语中级证书,高分通过培生学术英语考试等。为充分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实践,麻丽梦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等。在理论结合实际的过程中,她的科研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在国内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两篇,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和省级新苗计划各一项。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

在万里的两年多时间里,麻丽梦担任过三次社会实践活动队长,在丈量红色革命热土、探索共同富裕密码、助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原基础学院方金荣老师和刘芳老师的带领下,麻丽梦和队友们以《新浙东报》发展轨迹为线索,开展调研浙东红色印务文化实践行,实践队先后来到余姚梁弄镇、陆埠镇、袁马村,慈北洪魏村、鸣鹤古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