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校长应敏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辅导

作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294

330日下午,校长应敏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辅导报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

应敏以《“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认识与理解》为题,分“中国式现代化”选择的必然性、“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两个部分,从人民性、时代性、自主性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选择的历史必然性,帮助全体中层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全球特征,梳理百年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探索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四次转型,分析每次转型背后的逻辑和历史经验,并就当前高等教育现代化推进中的当代启示进行剖析。

应敏指出,实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应知往鉴今,要坚守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贯彻适度超前的发展战略,确保数和质同步发展;要尊重教育规律,在高等教育的实践和发展过程中发现并运用新的教育规律;要尊重学术,鼓励创新,保护探索,激发学生热情;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分类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自信与自强,注重传承与扬弃;要开放与包容,注重借鉴与批评。  

应敏强调,全体中层干部在今后工作中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轮训的整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多个维度提升自己,做好统筹谋划,为学校、学生及广大教师更好的发展积极付出、勇于担当、贡献智慧,共同为实现学校“更名大学”战略目标,助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建而团结奋斗。

蒋建军在总结中指出,学校体制机制的创新是“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转型的典范。基于当前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面临的战略使命和主要挑战,蒋建军强调,全体干部要始终做到守正创新,时刻保持清醒,能正确运用“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八大理念,做到七个坚持,努力完成具体任务;要正视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改革创新、勇于承担使命,继续为“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