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楚天教授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作者:校工会、生物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22

近日,浙江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23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下发,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葛楚天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这也是继2016年柳敏海老师、2018年陈忠法老师入围之后,我校教师第三次获此奖项。

葛楚天教授现任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动物性别与发育重点研究所所长、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主任,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带头人、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葛楚天教授十多年如一日从事水生动物遗传与发育研究,在龟鳖类性别决定机制、性控育种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进展。他创建首个龟鳖动物在体基因功能研究技术,鉴定一系列龟鳖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关键基因及其调控级联,原创性揭示一种龟性别决定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出“温度-表观遗传-性别决定基因”假说,研发中华鳖雄性控制和单性育苗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葛楚天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高级别课题10余项,学术成果颇丰。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2篇)、DevelopmentEndocrinologyGeneticsBiol Repro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葛楚天教授诲人不倦,严谨治学,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形成人才培养的协同效应。

此前,葛楚天教授还荣获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这也是去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宁波高校教师。获奖者均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仅20人入选。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