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已吹响!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大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9


 

 

 

 

 

928日下午,我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副书记王伟忠,校工会主席陈建荣,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朱邦相出席会议,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教师代表、辅导员、学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后勤公司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秘书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主持。

今年1月份,我校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首届省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并被推荐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校园的这份荣誉,是对我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肯定,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认可。

在与会师生瞩目下,应敏和蒋建军共同为省级“文明校园”授牌,教师代表朱晓霞、学生代表侯丹丹接牌,象征群众性文明创建的进一步推进。

授牌仪式后,王伟忠宣读《关于表彰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文明集体的决定》。会议对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等12个先进集体、王标等160名先进个人、量化资产投资第五期班级等13个文明班级、钱湖校区崇仁楼(51号楼)321寝室等37个文明寝室进行了表彰。

学生工作部部长谢莹莹、校园建设管理部部长沈威、校工会专职副主席杨忠辉、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阚双余、学生志愿者郭奥分别作典型发言。五位师生代表总结了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所做的工作,表示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创建工作中。

会上,蒋建军对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进行部署,对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作了解读,他表示,全校师生员工经过三年努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进一步提升学校校园文化质量,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人文环境;进一步改善优化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形成与幸福万里、美丽宁波相适宜的校园生态环境,力争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此,学校对照全国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对照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时间表,把创建内容细分为六大工程:实施领航工程,建幸福校园;实施铸魂工程,建清廉万里;实施浸润工程,建人文校园;实施稳定工程,建平安校园;实施关爱工程,建健康校园;实施靓化工程,建美丽校园。

蒋建军指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期,分三个阶段,现在开始到2022年上半年为全面创建阶段,2022年下半年为基本达标阶段,2023年为巩固提高阶段,坚持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全面建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有步骤、分阶段地组织创建活动,确保成功通过全国文明校园考评。蒋建军强调,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学校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六大专项组,由分管校领导牵头;注重宣传氛围,各单位、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建设目标,营造全员共创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健全奖惩机制,要把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计划和议事日程,按照六个好的要求,有重点地开展文明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把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对文明校园建设活动施行年度检查验收制度,各单位、部门在年终时要做好本年度本单位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总结;完善投入机制,文明校园建设专项经费列入学校年度预算,确保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应敏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宁波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学校借此契机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凝聚对于学校发展战略的共识,进一步增强对于学校实现愿景目标的信心,进一步夯实更名大学的基础,进一步坚定对于万里体制模式的自信,进一步积淀深沉而持久的万里文化,为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万里力量。应敏对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文明校园的创建需要全校上下凝聚起高度的共识,与更名大学相得益彰。目前,学校进入实现更名大学战略目标的新阶段,迈向教学科研并重型的办学新形态,更加需要有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谐的环境氛围、良好的人文生态,更加要发挥好文明创建引导人、感染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站位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校事业发展与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为一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责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创建工作,为深化学校内涵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进而达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二是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互融互生,需要全校上下汇聚起强大的合力。全国文明校园,最终的指向是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创建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又高度契合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各单位、部门要健全机制、聚焦标准、统筹推进抓创建,把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点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性抓好创建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三是文明创建与文化校园互促互进,需要全校上下集成起集体的智慧。从全国文明校园测评体系看,校园文化是文明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校园创建也需要文化校园作为支撑,两者互相促进,同向发展。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要加强校本特色文化建设、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创建活动与文化活动互融互促。四是创建成果内化于心、外显于行,让文明成为立德树人的最美底色。文明创建过程也是培养人、塑造人的过程,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文明创建成果必须内化于心,外显为文明的言行举止、礼仪规范、高雅品位、良好修养与文明习惯。

应敏最后强调,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的新使命,需要人人参与、事事落实、全域覆盖,需要对标对表、共建共享、互促互进,卯足精气神、讲究时度效。

动员大会开始前,举行了省级文明校园挂牌仪式,宁波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伟军、宁波市教育局宣德处副处长陆灵刚出席挂牌仪式,应敏、蒋建军等校领导参加仪式。陈伟军对万里学院获得首批省级文明校园表示祝贺,他希望万里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获得省级文明校园荣誉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校园文明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应敏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我校的浙江省首批文明校园金字招牌将在学校大门熠熠生辉,这是一个标志性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学校将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中央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为宁波创建全国典范文明城市贡献万里力量和万里智慧。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