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怡:以热爱编织医学人生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325

“于我而言,努力比选择更重要。”凭借这份内在动力,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生物技术191班的吴怡同学以初试398的高分成功跨考东南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在万里,她不断编织着自己的医学人生。

医学梦的第一缕“光”

“幼儿园时我就很容易过敏,其他孩子因此害怕、疏远我。好在有位为我治疗的仁医,他友好、耐心的与我沟通,尽己所能帮助我。”儿时医生的关照、博爱在吴怡心中点燃了梦想的火种。因此,学医是吴怡考研的初心,也是她自小追逐的梦想。

大一时,吴怡加入宁波红十字会,以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在医院指导别人自助挂号。吴怡的服务对象中,老年人占比最大,“我觉得子女应该多关爱老人的身体健康,多陪伴他们,多教他们一些智能化的东西。”吴怡认为做公益是一件极具意义的事,她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做下去,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一结束时,吴怡获得万里“公益之星”的荣誉。从受助者到助人者,从受医者到一名未来的医生,吴怡的医学梦之光越来越耀眼。

医学梦的第一根“针”

有梦想,吴怡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课堂上,她是一位认真的学生;实验室里,她是一位严谨的研究者。她曾获得过校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好成绩的背后,是努力和方法的加持。“课堂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把一些课程做成思维导图的形式,思路会清晰很多。”

大三时,吴怡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跟随生物与环境学院陈吉刚老师研究硫氧化细菌的分离和硫氧化机制。这是她大学最难忘的经历,也扎下了她医学科研梦的第一根“针”。

虽然此前已有相关实验经历,但如何分离硫氧化细菌仍然是她实验中遇到的一大难题。为了成功分离硫氧化细菌并研究其机制,吴怡和团队不断培养新的细菌并尝试各种测试方法,最终成功完成了实验。这段经历激发了她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开启了她的医学科研路。

医学梦的第一次“战”

陌生的专业课、庞大的知识体系......这些都是巨大的挑战,但吴怡并没有退缩。她反复温习考试教材,整理学习框架。我的复习方法有两个,一是睡前半个小时把当天所学内容再温习一遍;二是默写,过程虽然辛苦,但是记得很牢。到初试时,吴怡基本可以背诵整本考试教材。

备考过程中,吴怡也会产生焦虑情绪,“我就通过看吃播缓解压力,劳逸结合,放松自己。”学校提供的软硬件设施、环境也让吴怡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学院老师对专业问题的耐心解答使她及时解决困惑,节省了寻找答案的时间。同伴的鼓励与陪伴,同样是吴怡考研途中不可或缺的助力。她和考研同伴一起分享公共课的学习经验,制定学习日程,相互监督、相互鼓励。

前路或许还会遇到困难。“未来,我将更加专注于科研,希望能继续读博深造,在医学的海洋中下潜更深。”

努力为柴,信念为火。吴怡寄语学弟学妹们:“坚定梦想,一步步向着目标迈进。”在吴怡自己的人生实践中,她也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