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剧传承的幕后故事:始于热爱,盛于坚守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318

为普及甬剧知识,推介、宣传甬剧艺术成果,66日至27日,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甬立潮头,剧映百态暑期实践队走进宁波市甬剧艺术博物馆,倾听甬剧讲堂,现场协助馆内工作人员完成场务、摄录工作。

“锣鼓一敲,幕布一开,端着婀娜的身姿,细描着旦角儿的眉目。”多数人印象中的戏曲表演者形象不外如是。这个夏天,实践队对话王锦文老师,聆听了甬剧传承所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古色古香啊。”伴随着一口地道的宁波话响起,听众入场,甬剧讲堂的帷幕逐渐拉开。黑瓦白墙,青砖浮雕,幽深的庭院在城市的高楼间静立,这里是宁波市甬剧艺术博物馆(下文简称“博物馆”)。博物馆所在的宅院又名“宁静居”,建于清代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博物馆由穿堂、主楼、厢房等组成,内设三个陈列室。戏服、表面斑驳的乐器、留声机、缝纫机、泛黄的老剧本等展馆藏品和陈设,见证了甬剧发展与岁月变迁。经典甬剧片段的全息影像、多媒体放映仪等动态展示,让人更具象地感受到宁波优秀的地域文化。

几个零碎的瞬间便可能架构出一部戏、甚至一门艺术的永恒,而光辉的背后,隐藏着创作团队滚烫的心脏。王锦文老师表示,能受到徐凤仙等第一代甬剧艺术家的指导,她感到非常幸运。甬剧几度陷入困境,但她对甬剧的热爱从未动摇。戏曲训练极为艰辛,甬剧演员却不惧岁月长,代代传承。

甬剧传承之路道阻且长,热爱是前行的动力之源。“学习是没有止境的。”王锦文老师每每和听众聊起自己的从业经历时,两眼总是迸发着光芒。她表示,艺术需要积淀,一场戏曲演出里的每一个细节、所有的设计都应被当成课题进行研究。身段上,人物何时回头、何时走路、手举多高、脚走多快,每个动作是精心设计的结果;唱功上,唱腔韵味、台词与咬字、发声位置,每一项都需要细细斟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在王锦文老师等甬剧艺术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但是,要想甬剧发展得好,只有热爱是远远不够的。有了坚守,文化才可能繁荣兴盛。2000年,甬剧面临濒危窘境,王锦文老师受命于危难之间,接手宁波甬剧团团长之职。紧张讨论之后,甬剧团决定邀请全国顶级艺术家们共同创作《典妻》。从赶赴各地采风到琢磨剧本,成员们丝毫不敢马虎。在创作上,《典妻》在保持原有戏曲艺术特点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了影视手段加以结合与渲染,进行了一次大胆且成功的创新,最终获得了小剧种,大转型,一次性完成了地方剧种由乡镇文化向都市文化转型的质的飞跃的高度赞誉。

目前,甬剧的发展现状依然不容乐观,关于传统艺术如何做好现代化表达的难题,甬剧人也一直在思考与尝试。王锦文老师说:“传统艺术要执着坚守,为其付出,把其当做自己的事业,要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讲座期间,王锦文老师带领听众重点赏析了《典妻》和《呆大烧香》两部经典甬剧作品。听众们通过对早期滩簧与新时期两部代表作的对比,更形象直观地感受了新时期甬剧不同于以往的表演形式与舞台美术。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