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对话: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作者:生物与环境学院发布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100

龙观地处四明山麓,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是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的东大门,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浙东主要活动区域之一。在这里,党带领着人们书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篇章。

7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生物与环境学院“扶梦·逐风”实践小组走进龙观乡各处的文化礼堂,探寻革命史迹,重温红色记忆,发扬红色精神。李岙村文化礼堂原为烈士李敏的旧居,目前是龙观革命史迹陈列馆。这里不仅记录了李岙村的红色记忆,还记录了龙观乡的红色历史。其记录资料之详实,内容之丰富,使每一位来到此地的游客都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曾经那段峥嵘岁月。

李岙村文化礼堂主体建筑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展示抗日战争时期龙观乡的重要革命史迹,并设有“李敏生活房”和蜡像馆;二层则陈列了解放战争时期龙观乡重要的革命物品。

李敏,女,原名李雅琴,北仑小港人。12岁进上海日资纱厂当童工,后回乡就读青峙延陵小学,1942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教书为掩护,从事抗日斗争。

1943年春,李敏任中共樟水区书记。她机智勇敢,踏实工作,秘密发展抗日武装力量,建立和扩大了党组织。194311月,她调任中共鄞江区委书记,率工作组翻山越岭,昼伏夜出,到龙观等地领导群众共同抗敌。在李岙等村工作时,她通过广泛宣传、组织农会和妇女会等方式发展新党员,并开展“二五”减租减息运动,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民切身利益。

1944221日,国民党“浙保”二团偷袭后隆村,李敏不幸被捕。顽军头目亲自审问,她坚不吐实。当天下午,顽军将她和另外两位同志绑在樟村中街的十字路口。最终她被连刺27刀,壮烈牺牲,时年仅20岁,被誉为“浙东刘胡兰”。

陈列馆中的“李敏生活房”还原了李敏当时房间的摆设——房间中仅有简单的床、橱、桌。看着窗边的桌子,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她伏案工作学习的模样。很难想象,在和我们相仿的年纪,她有如此勇气与意志,秘密为部队带路、借物、送情报,带领人们全力帮助中共地下党展开激烈斗争。

除李敏烈士之外,李岙村还涌现了一批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做出奉献的革命烈士们。他们以身先士卒、前仆后继的精神,为红色历史谱写出一曲曲百折不挠的伟大赞歌。

在一层蜡像馆内,一尊栩栩如生的蜡像复原了这样一个抗战中的历史情景:194311月下旬的一天夜里,时任中共浙东区委书记兼“三北”游击司令部政委谭启龙。在上古山召集鄞奉县委书记周飞等部分主要领导,部署抗战工作,并指示鄞奉县委要加强武装力量,守好四明山游击区东大门。

蜡黄的脸,破旧的衣服,简单的饭菜,无不体现着当时条件的艰苦。而千千万万党员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为中国百姓的美好生活而英勇斗争。陈列馆内,两个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物至今保存完好,相关资料详实。这为每一位到访者了解过去红色史实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展览中的文物已然遍布历史的印记,但我们依旧能通过它们看到过去烈士们英勇奋战的身影,仿佛和过去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建党节,队员们一起感受了红色文化,了解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明白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如此来之不易。我们应永远铭记这些革命烈士们,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