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驿站:打造民族共富空间

作者: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13

“数‘聚’民族共富驿站是以数字化平台为地基,由大学生携手少数民族同胞聚心聚力共同发展而来的空间。希望我们大学生凭借自身的力量,为当地少数民族农户实现农产品销售的转型与创新,推动民族融合与共同富裕。”实践队员王骏向象山县晓塘乡的少数民族农户介绍。

近日,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软塘”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深入晓塘乡的基层,探索少数民族农户在新时代、新战略下的新发展。

晓塘乡是象山县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地,现有苗族、仡佬族、畲族、纳西族、土家族等16个少数民族。

今年是实践队来到晓塘乡的第三年,为促进乡村振兴,发扬“八八战略”,探索少数民族共富道路,实践队在原有的“新媒体管家服务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了数“聚”民族共富驿站。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为民族共富驿站打造了一条集“生产-推广-销售为一体的共富产业链:以数字化方式统计、整合、分析获取市场需求并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生产链,以线上、线下新媒体宣传的推广链,以及多元化销售方式和供货方式的销售链。

晓塘乡西边塘村以红美人和葡萄种植为生的彝族大姐崔海萍说:“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种植这一块都是没问题的,但是推广销售十分非常需要年轻人的技术帮助。”同时,实践队成员也与少数民族农户代表共同探讨市场推广与渠道拓展的方法和策略,积极寻找出适合当地特色农产品的推广方式,以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将产品推向市场,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实施“八八战略”二十周年。实践队在走访各少数民族农户期间,向他们宣讲“八八战略”,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里,凝心聚力,助推晓塘乡农文旅发展。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