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突破!我校葛楚天教授获202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作者:党委宣传部 生物与环境学院 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938


82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葛楚天教授申报的水产动物繁殖与发育项目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实现了我校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据悉,水产领域获本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仅两名。

葛楚天教授现任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动物性别与发育重点研究所所长、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主任,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带头人、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获2018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英才奖、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葛楚天教授十多年如一日从事水生动物遗传与发育研究,在龟鳖类性别决定机制、性控育种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进展。他创建首个龟鳖动物在体基因功能研究技术,鉴定一系列龟鳖性别决定和分化的关键基因及其调控级联,原创性揭示一种龟性别决定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提出“温度-表观遗传-性别决定基因”假说,研发中华鳖雄性控制和单性育苗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高级别课题10余项,学术成果颇丰。两篇Science研究论文系宁波地区、浙江省属高校、全国水产领域首先发表,属于历史性突破。除此之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DevelopmentEndocrinologyGeneticsBiol Repro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ScienceNatureNature Reviews Genetics等期刊推荐和高度评价,写入《Developmental Biology》等国际经典生物学教科书。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每年受理一次,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此次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学校自主培养国家级科技人才队伍的重大突破,对学校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和学校综合科技竞争力提升产生积极影响,对学校获批博士点、更名大学、实现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提升组织化科研和科研组织化水平,强化培育重大科研成果产出高度重视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构建“青年博士—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钱湖”系列人才培育工程,形成万里特色的人才工作局面。

 


  • 最近更新

  • 点击排行